close

Hello大家, 我是相隔了近一年又來寫旅遊文章的平

其實五月有出去玩,但覺得好像.....沒啥好寫的,就發懶放棄了。這次是因為具壽星指定我要寫,我就來履行我的承諾,來寫三小的心得!

 

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人煙較為稀少的"波羅地海三小國",由南到北依序是立陶宛(Lithuania)、拉脫維亞(Latvia)、愛沙尼亞(Estonia),也就是我這次旅行的順序。

我看大家的遊記,大概都是飛來回的芬蘭再到三小國玩,或是經土耳其到三小國的其中一個機場的來回機票,這樣會省比較多機票錢,但就是你要花時間回到你要進出的那個國家。

而我是8月才買了10月的機票,機票選擇比較少,再加上我沒有這麼多假期,就花了比較多錢,買了兩個單程機票,從立陶宛進,愛沙尼亞出。(錢包的死神至今還在追殺著我.....

我這次去程是搭乘土耳其航空,中轉土耳其再到立陶宛。不得不說土耳其機場真的非常的高大上,在這機場感覺不花錢都難,貴從奢侈品,便宜至小巧克力或土耳其糖果都有得買,可能因為是連結東西方的機場,東西兩方的品牌及他們當地的品牌都非常地齊全,而且有好多好多好多的香水喔........(錢包死神正在瞪我!

立陶宛國際機場位於首都維爾紐斯(Vilnius),規模小的讓人不可置信,大概是只有清泉崗機場的大小吧我想,海關看我的行程單沒看到回程,以為我是學生,很疑惑地問我學生簽證呢(內心灑花~

出了機場後,搭上了2號公車從機場直達火車站,推薦大家在出發前可以下載這個app: Trafi,你可以在這個app上買票、查公車動態、路線,都很方便

我是最古老的上車給現金給司機買票方式,不論你一站就下還是底站下,都是1歐元,上車時要把票下方塞進黃色的機器讓他打上時間,這樣才不算逃票喔。

立陶宛的公車很乾淨又很安靜,上面還有USB充電,覺得非常貼心。

到了市中心的公車總站後,放了行李後,就馬上出去健走?! 當地的711叫做Narvesen,據說以前還能在這裡買郵票,但進去問的時候,店員說現在不賣了(請乖乖去郵局)。

路上都很容易找到這個黃色的箱子,就是郵筒喔! 經本人測試,立陶宛的郵政大約兩周內就會寄到台灣,且沒有掉件

10月的歐洲我敢說是最適合旅遊的天氣&最美的秋天,10月初的樹木就開始顏色轉黃了。

維爾紐斯市中心其實不大,我這次主要都是逛老城區,走一走就走到了鼎鼎大名的黎明門( Aušros Vartai )。維爾紐斯的歷史相當的悠久,在13世紀就已經有歷史記載了,因為歷史跟地理的因素,這裡融合了東正教、天主教、基督教、猶太教、伊斯蘭教,從建築上就可以發現這裡文化特殊的地位。維爾紐斯是歐洲現在保存最良好、最大的舊城之一,是1994年開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2009年時成為歐洲文化首都。

曾經這裡有九座古城門,但因為戰事不斷,目前黎明門是僅存的一座,據說是當時18世紀,維爾紐斯被俄羅斯帝國攻打,但俄羅斯人就很害怕黎明門上面供奉的黑面媽祖, 阿不對, 是黑面聖母,所以不敢動這個門。這座門上面的聖母像據說有"非凡的魔力",許願都會成功,就連就連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來拜訪過。看來來往往的當地人,他們只要經過這個門,都會胸前劃十字再經過,非常虔誠。

旁邊是聖德雷莎教堂(The Chrch of St Theresa),是巴洛克風格的建築,裡面非常華麗,來這裡的信徒也是在一進教堂就會半跪姿勢+胸前劃十字

(導致我之後為了看起來不要這麼突兀,都也隨便胸前亂畫一圈哈哈哈

在維爾紐斯有看到他們的共享單車+共享滑板車! 覺得共享滑板車感覺在老城區是非常好的交通工具!(其實就是自己走累了也想來線上註冊一下, 但可惜自己不會立陶宛文....

走一走就到他們的市政廳了,四周都是保持得很好的老房子,而且安靜且乾淨。旁邊有個.....裝置藝術嗎? 我覺得就是一種高級占停車位的方式而已啊哈哈哈

走著走這就碰到了簽字樓( Signatarų namai )

立陶宛的歷史簡單的說就是,不停地被波蘭跟俄羅斯瓜分、佔領,拿破崙也在1812年佔領過維爾紐斯,瑞典、德國也曾統治過這裡,立陶宛語一度因不同政權禁止使用下而瀕臨失傳。

1918年時立陶宛議會的20位議員在這棟樓裡(當時稱為立陶宛救濟委員會)簽署了"立陶宛獨立法案",但馬上又被俄羅斯佔領,被各種政權戰爭爭奪

立陶宛人甚至曾被驅逐出立陶宛,全國只剩0.8%的立陶宛人在立陶宛境內!

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宣布恢復獨立後,簽字樓改成為博物館,之後的每年2月16日都會在這裡慶祝他們的獨立。

可惜我去的時候,沒開。我就在外面照了照片就走了(當時已經超過24小時沒睡了, 覺得我快要倒在維爾紐斯路上睡著了.....應該會紅吼

走一走就走到了世界遺產之一的天主教聖安妮教堂( Šv. Onos bažnyčia ),是維爾紐斯少見的哥德式紅磚教堂。

是少數倖存沒有被摧毀殆盡的教堂,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就跟14世紀時的模樣相差無幾

拿破崙當年經過這裡時說,想把這教堂捧在手心上,帶回巴黎。

教堂小小的,但讓人覺得溫馨、平靜。

好好好,我要來推薦吃的了! (應該大家就最期待了這個吼哈哈哈

羅馬天主教教堂-聖加西彌祿教堂( Šv. Kazimiero bažnyčia )是當地歷史最古老的教堂,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約是17世紀修復後的樣子。我要介紹的餐廳, 就在這附近。

吃貨們快來畫重點,你要找到這位叫做 Jonas Basanavičius 的老先生(據說是20世紀很知名的立陶宛醫生&科學家&復興革命家)

他後面這間餐廳
檢視較大的地圖就是我這次想要介紹的餐廳! ETNO DVARAS 這間是間連鎖餐廳,想說第一天累得要死,如果是地雷就算了啦,炸死的話明天再找好吃的 沒想到! 是寶!! 好吃!!

點了他們立陶宛的傳統料理Cepelinai( Didžkukuliai ),被稱為是他們的國菜,我覺得就是.....彰化,不對,立陶宛肉圓阿哈哈哈哈

立陶宛肉圓是用馬鈴薯做成的外皮加上絞肉丸子放在裡面,點了這盤旁邊還附了一杯....吃起來很像肉臊的東西,沾著/淋著吃,我是回到員林了嗎哈哈哈(而且! 怪好吃的!

接下來介紹一下被稱為是立陶宛國酒的SVYTURYS,是一種味道算是會回甘的啤酒,爽口且便宜,來立陶宛的人必定要來嘗嘗。

為了扶持他們自己國內的產業,立陶宛有個規定,我們常在酒吧外面看到的室外座位的傘,都是各家酒的牌子在打廣告

但在立陶宛,只有SVYTURYS可以打廣告,換言之,當地酒吧場外只會看到SVYTURYS的傘

立陶宛是歐洲最會酗酒的國家之一,酒駕導致的交通事故發生率是是全歐洲第二 (你問我第一名是哪? 你看我下次去哪裡就知道了阿哈哈哈哈, 提示: 我之前說過這個國家盛產 Pălincă 這支酒

所以他們修訂法律從2018年起,飲酒年齡從18歲調到20歲,而且超商在晚上8點之後就不能販賣出任何酒精飲料

Maxima和iki是當地像是全聯一樣的商店,裡面東西應有盡有,是自由行旅客的好夥伴,住apartment有廚房的話,也可以在這裡買到很多食材自己煮,晚上有很多特價食材/食物,拯救了我很多餐

夜遊經過好多老房子有燈光的美景,放上讓大家欣賞

好啦,其他的我以後再更新吧(可能....會出吧哈哈哈.....如果把我這次的全部寫完估計要寫個10篇吧....會有人想看嗎?

Part1的最後放上黑面媽祖, 不對, 是黑面聖母,祝大家心想事成,事事順心喔

「下級預告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下集預告:湖中城堡!!!!

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, 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(誤

<我也不知道為何突然想到了這個結尾語哈哈哈>

arrow
arrow

    h2km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